close

_1011279.JPG      你參加過攝影活動的外拍嗎?你有發現為何自己拍的照片好像總是少了點感覺?為何自己跟家人朋友出去拍的照片沒辦法跟網路上看到的照片一樣美?是相機不同的關係嗎?還是技術不如人?

 

    外拍必殺小技巧在這告訴你應該知道可視常被人忽略的小技巧,來增強你的拍照功力讓你的朋友及家人更樂意讓你拍照,也順便提供一些網友在外拍時的心得及建議,讓各位讀者能更進一步來了解攝影的樂趣。

 

IMG_9787.JPG      我們常可以在公園或風景優美的地方,看到許多攝影同好拿著相機圍著拍照,通常我們都會很好奇的圍上去看看他們在拍啥?MODEL漂不漂亮?在短暫好奇心的旅程,裡我們會發現他們怎麼用了一堆怪東西ㄚ?用板子在那反射光線?明明大太陽卻還要閃閃光燈?

 

    其實,當我們在戶外拍照時除了天氣要好這個因素之外我們還要準備一些輔助的基本工具,在攝影者方面如:金、銀面的反光板、三腳架、測_1011158.JPG光錶、閃光燈、偏光鏡、減光鏡...等,依照每個人的習慣來增減配備,在MODEL方面除了基本的化妝外,搭配性質的小飾品、顏色及型式不同衣服及鞋子等,以我個人為例:除了單眼相機以外,反光板及閃光燈(至少二選一)、測光錶、手提電腦、讀卡機、隨身小相機這些是我外出拍照時必備的工具項目,在一般我們參予的外拍活動裡,工作人員通常會擔任測光表測光及反光板補光等工作,將MODEL臉部的陰影用反光板降到最低,並用測光表將入射光的數據告訴參予活動的人員,作為拍攝者拍照的參考依據,可是,如果這在私人的拍照裡通常是由攝影者自行依照自己的拍照的方向來測得,這時各位可能會想那是不是我們都該去買只測光錶才能去拍照?其實不用,因為這是我們為了求最接近真實光線數據而使用的工具,其實在很多相機現在都有先進的測光系統可以依賴,我們不必一定一定要使用這工具,接下來我們再來討論外拍工作人員必使用的工具”反光板”,反光板的使用我們在前幾期其實已經稍微有提過,我們在這再提醒一下讀者,我們在反光板的使用上一般的使用方 式可大約分為三種:

IMG_9182.JPG第一種就是讓反光板順者它的造型張開來使用(如右圖示)

  可直可橫全看拍攝人物的取景範圍。

  

  

  

  

  

第二種就是屬於變化形式的使用(如下圖所示)

IMG_9184.JPG  我們將反光板向內彎曲讓它的反射光線變的比較集中,這可以在光線較弱的情形下加強它的反光或是降低人物亮面和暗面光線的落差。

第三種的使用方法就不是每種反光板都能來應付的,因為有些反光板並不能隨意拆換反射面,這必須是使用三用反光板(金、銀、半透明)才能應用的,我們第三種使用方式就是把反光板當柔光罩來使用,讓強烈的陽光透射過反光板轉變成柔和的光線,如此一來陽光就不會在MODEL身上產生反差強烈的明暗面。

 

  

DSCN0385.JPG   我們了解完外拍活動必用的工具,再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當只有兩個人去拍照的時候ㄋ?我們要使用何工具來輔助ㄋ?我想很多人一定都可以立刻聯想到...沒錯就是”三腳架”!

 

 

 

_1011310.JPG      一般大家都是在拍夜景或跟朋友合照時才會使用三腳架,我們在這要告訴大家當你拍照時,怕因為場景的關係而始拍的照片失敗的話,你就可以使用三腳架,而且,有了三角架的幫助之後,你還可以縮小光圈讓後方的美景更明顯,然後再空出手來使用反光板幫MODEL補光,讓你的照片更佳的完美。

    介紹完我們一般最常見的工具後,那還有哪些是必備的工具ㄋ?

 

    我們接下來要討論的是無形的工具那就是溝通及選景,通常一位好的攝影者他也必須是位有好的表達能力的溝通者,有好的表達能力才能讓被拍者能很容易進入攝影者想像的空間,表現出攝影想像的意念及情景,當充分的溝通完之後我們再配合場景來塑造一個真實的現場環境,讓被拍者在那個空間裡自由的發揮、盡情的享受,如此一來我們拍攝者也能盡情的享受攝影的樂趣,也能愉快的獲得心中滿意的攝影作品。

 

_1011256.JPG_1011239.JPG    以這次來說我們就是以城市舞台、體院的籃球場及植物園做為這次拍照的場景選擇,當我們攝影師與MODEL充分溝通過後,給MODEL一個發揮的方向引導,就開始協助同行的攝影朋友一起拍攝,傳達他的構圖及場景設計理念與攝影朋友分享,讓一個簡單的籃球場變成一個充滿攝影味道攝影棚,_1011238.JPG _1011321.JPG在植物園的洗手台及涼亭我們也是以相同的理念,讓一個原本不起眼的洗手台轉演變成一個大家爭相按下快門的地方,而在涼亭時因為缺乏一些場景的特色(不像籃球場上有球及球框及洗手台可以玩水),所以,我們加上一些小道具像小點心及飲料瓶,來加強場景本身比較欠缺變化的部分,讓原本呆版不起眼的涼亭也能成為拍照的好地方,其實大家不用跑去名山好水,我們也能透過簡單的場地加上精心的設計,很輕易的拍出理想的照片。_1011341.JPG  

    那參加過無數次外拍的攝影同好們對於外拍有何看法和意見ㄋ?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他們的看法:

 

_1011275.JPG  ID:阿德

DCVIEW資深網友

喜歡稱自己的配備為破閃爛鏡。

    對於外拍我喜歡讓麻豆自由發揮,然後再些微修改一些手勢或頭部的角度,對我而言閃燈的運用比反光板和腳架還來的重要。IMG_9870.JPG 作品 

 

_1011272.JPG  ID:小叮噹

比較王版主、DCVIEW資深網友

1D Mark II等貨購置中

    外拍時,我喜歡先觀察Model的神情與姿態,再尋找適合Model與自己的角度加以拍攝,切勿見到外拍的對象就急忙的擁上去拼命按快門,如此一來方能有時間思考最適當的畫面與凍結最美麗的一瞬。Pacy9.jpg 作品  

 

_1011274.JPG  ID:魏君毅

各網站資深網友

得意技A80&8700必殺拍法

    參加外拍的次數並不是很多,因為以往都是人數眾多的大型外拍,反而比較喜愛像這次小小的外拍,(外拍人數在10人以內是比較理想的),主辦人很用心的準備反光板(比閃燈自然一些)和其他小道具可供使用,(如N/B及Card Reader)Model本身亦相當會擺Pose,雖累,卻又不時的裝扮出俏皮的表情誅殺了眾攝影同好的記憶卡。DSCN0371.JPG 作品 

_1011277.JPG  ID:陳博士

  Minolta Fans Club站長

    在外拍時我通常都是扮演反光板小弟,雖然讓我少了許多按快門的機會,但是,看到同好透過我的幫忙得到滿意的照片,我也在這中間獲得滿足。

   透過同好們的心得分享,,各位讀者有沒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外拍時該注意的問題,及該如何選擇外拍時的場景及參予活動時的先前準備ㄋ?我個人是覺得透過外拍我們能享受拍照的樂趣也讓同好們能分享彼此之間的創意,這才是外拍最主要的意義,希望各位都能再這簡短的文章中獲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啃影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